三蹦子(open access版

一个没有雷点的人

【沉戬】骤雨重山(5)

沉香扯了杨戬的头巾,蒙住杨戬的眼睛,并且在他脑后打了个利索的结。


“小孩!你等我醒酒了再收拾你。”杨戬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,醉醺醺地开玩笑说。


等他酒醒了就晚了。沉香从没见过这样的杨戬,杨戬向来是洁癖的、玻璃的、谪仙一样的,举止带点傲气的,现在却像个任人摆布的布娃娃一样,被他控制,任他发落。——他是我的。沉香想,是我的笼中鸟,掌中花,罐中蝶。


当然是淋雨的鸟、落瓣的花、断翅的蝶,因为沉香的行为确实有点过分。一开始杨戬会踢他,后来变得茫然而顺从,并且十分狼狈。


直到一切结束,沉香解开杨戬眼睛上蒙的头巾,就像撤掉了沿河大堤,杨戬的眼泪全涌了出来。沉香手忙脚乱地帮他擦,但这动作更像是堵,试图堵住杨戬决堤的失望、茫然和落寞。


“对不起!对不起!”沉香慌乱地道歉,发誓,“我的错!要不然你骂我一顿,打我几下!我没控制住自己,我……”


“闭嘴。”杨戬疲惫地眨眨眼,一脸淡漠,推开沉香,翻了个身,赏给他一个后脑勺,“别小题大做,我没事,就是醉了,很累。你睡吧,不用管我。”




睡不着。沉香睁开眼,看着医院的天花板,白茫茫一片。他轻轻推了镇痛泵,减轻了胳膊的疼痛,在麻木之中望向被推开的门。——杨戬站在门口,挂着一对黑眼圈,一脸关切地看着他。




沉香别过脸,看着墙,小声问:“你那天,真的醉了吗?”




“你说哪天?”杨戬走过来,顺手把喝了一半的罐装咖啡放在桌上,低头看沉香。




“什么哪天?你听错了吧,我刚刚什么都没说。”沉香赌气不看他,扭头盯着输液瓶。




沉香虽然摔断了一条胳膊,但看上去精神头还不错。杨戬想,这孩子是个疯的。中年人在医院走廊里跟他抱怨:“您家这孩子真是……我当时过十字路口,一看是绿灯,就一脚油门往前冲,您家这孩子,他冲到马路中间,站住,直直地盯了我一眼,看得我心里发毛,我就不明白,他犯了什么糊涂,为什么主动往上撞……这不,断了一条胳膊呢,我还得赔……”




都是我的错,杨戬想。如果他没有对沉香冷嘲热讽或者无动于衷,沉香也不会摔门而去,然后把胳膊撞个稀烂。其实呢,这就像是电影里说的,迎面过来一辆ch,你撞上去了,那是ch祸,迎面过来一个人,你撞上去了,那是爱情,可是,ch和ch总是相撞,人和人却总是相让。




不能再让了,杨戬想,主动认个错道个歉的事,多简单。所以他问沉香:“你还在生我的气吧?”




“你也配让我生气?”沉香反唇相讥。




“今天早上你在我家看见的那个人,是我老相识了,如你所见,也不是什么能摆上台面的严肃的关系。我能坐下吗?”不等沉香回答,杨戬便自顾自地坐下,继续说,“从今天起,我跟他断了。你觉得怎么样?”




“我哪有资格管你的事?”沉香冷笑。




“你别说气话。你有资格,我愿意你来管。”杨戬拾起罐装咖啡来,又喝了一口,“今天一整天都过得不踏实,全靠这续命。”




“你今天就没有别的事情吗?非要在这里讨嫌?”沉香尖刻地问。




“没有,没什么事比你重要。”杨戬说,“我妹妹一直给我打电话,我明天再回她也没关系。我怕有人打扰我们,就把手机关机了。刚刚我用医院的电话打给老康,我说我在医院呢,培训班那边让他先照看着,没事不用联系我。”




“那我还真重要啊。”沉香嗤笑。




“你猜我在医院电梯里看见谁了?”杨戬假装不经意地和沉香闲聊。




沉香不答话,专心研究他的镇痛泵。




“是一个圆脸的男的,一口天津话,他问我,杨老师,您还记得我不?我一眼就认出他来了,但我偏偏说,不记得。他急了,手舞足蹈地跟我解释说,几年前,您送我去考试嘛,我一下车,您的狗窜过来摇尾巴,我duang地一下就撞上去了,然后打南边儿来了个推倒骑驴卖棉花糖的,我脚底下不稳又撞上了,一阵兵荒马乱,嗖嗖嗖,刷刷刷,然后我dei的一声就晕过去了……“


“杨老师!您还记得我不?”


“不记得。”


圆脸终于急了,大声说:“二十万!”


“哦。”杨戬假装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意味深长地笑了,“你就是那个在我这儿花了二十万还没考上的!”


“对!就是我!转行了,现在是医药代表,您猜我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?”




沉香没绷住,噗嗤一声笑了。




“不生气了?”杨戬问。




沉香摇摇头:“你到知道吗?我初到梅山的时候,正是秋天,一切都是灰的,灰的马路,灰的枯杨树杈,灰的树皮上生满灰的疤,那些树疤就像一只只天眼,注视着我的所作所为,所思所想,我的秘密无所遁形。你明白那种感觉吗?”




“不明白。”杨戬坦诚地说。




“我一直希望能遇到一个人,他能看透我,就像马路边杨树眼一样,看清楚我心里所有的黑暗面,却仍然喜欢我,爱护我,包容我,他能看出我什么时候口是心非,什么时候在赌气,什么时候需要拥抱,他愿意逗我笑,惹我哭,让我为他快乐、伤心、生气。”




“我知道你是主动撞上去的。你是个惜命的人,你就是想让我担心。不然……”杨戬说,“不然,接到急诊医生电话的人,就不会是我,而是你妈妈。”




沉香笑了,有一种心思被看穿后的洋洋得意。




“你算计我。我倒觉得没什么不好。”杨戬说,“我算幸运,至少你愿意赏脸设计我一通,让我担忧、自责、惭愧,这说明我在你心里还是有点地位的,对吧?那你肯不肯赏脸听我问一个问题?”




“你问吧。”




“你能允许我向你许诺忠诚吗?这么说,听起来有点old school,有点刻板和矫情,我只想问,你允许吗?”




听到杨戬这么问,沉香终于放过了镇痛泵和输液瓶,开始研究杨戬脸上的表情。“在回答你之前,我有个问题。”沉香眯了眯眼睛。




“你问。”




“那天,你真的喝醉了吗?”




这次杨戬没问“哪天”,而是坦然说:“醉了,但还没醉到没力气揍你的程度。”




沉香脸上露出扭曲的笑容:“所以其实你是很喜欢的,对吧?”




“我不喜欢。”杨戬说,“你明知故问。”




“那我明白了,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,无论我做什么,无论我是谁,你都会无底线地原谅和包容我,对吧?”沉香恶劣地笑了。




“那你首先要承诺,永远不离开我。”




“好。但是明天早上我想吃螺丝转儿,要酥到掉渣,撒椒盐的。”




“好,我找姚师傅给你做,他摊上不卖,得提前订才有。”杨戬打算给老师傅打个电话,他刚打开手机,就愣住了。




——几十个未接来电,全是杨婵打来的。中间还夹杂着几条信息:“哥哥!你在哪儿呢?”




杨戬忽然觉得大事不妙。“我先走一步,有急事。”杨戬急匆匆披上外套,“我保证,明天早上你能看见螺丝转儿,酥到掉渣,有椒盐的。”




“杨戬。”沉香叫住他,“无论发生什么,你要记住你今天说的话。你是我的,无论什么都不会改变这一点,你是我的,即使我弄碎你,碎片也仍然属于我。”


tbc.

评论(21)

热度(19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